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

魔法公主

究竟人類可以將自然破壞到什麼地步?荒原、寸草不生、還是資源通通耗盡?

大自然與人類的鬥爭,正是這部魔法公主所要表達的。

故事情節大概是說:大和王權時期蝦夷族末代王子阿席達卡,在保衛他的村莊時被一惡魔詛咒受不治創傷。村裡的巫婆勸他前往西方,尋找惡魔的來源和解除詛咒的方法。在他的旅途中,他來到山獸神森林,認識了被稱為「魔法公主」的、由犬神撫養大的小桑。

在這個過程中,阿席達卡發現惡魔本來是一個山豬神,但體內中了一顆鐵彈後,對人類憎恨無比,變成了惡魔。鐵彈是工業之城達達拉的統治者幻姬領導的窮人在鐵城裡製造的,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貪心的封建貴族吞併,幻姬使用火器和鐵彈作為武器,而為了製造火器和鐵彈,她又必須從大自然中開發木頭和鐵礦石,由此與原始森林中的獸神交惡。

阿席達卡試圖在雙方調停,但卻越來越深地被牽入了這場衝突。

想想看,颶風災害、土石流、淹水每天在台灣上演,這就是我們所造成的。當你開車在高速公路時,往山上看去,土黃色一片,全是我們造成的;將資源耗盡,只不過為了貪點小錢,貪了還要再貪,官官相護、互相牟利,表面上我們得到了好的住宅、好的生活,這些,卻是大自然孕育已久的產物,被我們大肆利用。包括「在山林裡的房子」(我家就是),雖然標榜著「能遠離塵世、享受田園風光,住在綠蔭裡」,但可別忘了,蓋房子就要砍山坡地,這一砍就是錯誤。最好的方式,其實是將其開闢為山林小徑,每天限制人數來欣賞,這樣最直接地踏入土地,才是與山神和平共處之道。

然而,又有多少人懂呢?多少人能實踐呢?當我還是小孩子時,我就看過魔法少女,完全不知道它在講什麼;當我搬入現在的家裡時,我以為到了世外桃源;當我,今天的我,懂了許多大道理的我,再來觀察我所住的地方,我是在踐踏山神的棲息地,我是共犯結構,我是那個貪得無饜的人類!

光是我的居住地,空氣糟得一蹋糊塗。我體質敏感,市區吸一口,回家頭痛欲裂;市區吸兩口,明天見上帝。機車多,加上那些愛拔消音管的人,根本是雙重污染。如果能增加大眾運輸,就可以減少機車生產量;台灣手機銷耗量,全世界第一,一年可以有好幾座101大樓,這是浪費,是一種扭曲的物質觀念,認為「最新最好」,在意的是由物質構成的眼光,而不是內在的光芒。

我去過南投山林裡,爬著一千五百公尺高的山,清涼的空氣、與萬化合冥的感覺,這才是融入自然。當融入自然是要利用自然資源時,不論如何解釋,都只是藉口。

政府說:核能是最後選擇,根本是假話。台灣太陽能製作技術頂尖,都賣給歐洲(德國為最),明明處於副熱帶環境,太陽能板也不產給自己用用。天上的太陽、颼颼的風、下落的水,都是發電來源,難道政府瞎了嗎?沒看到嗎?「第一就是最後,最後就是第一」:第一個要用的就是太陽能發電、風力發電、水力發電,最後要用的也是這些,為什麼天然的東東永遠不會被發現?

美國說:「別人不減碳,我們也沒必要。」這是非常愚蠢。自己是大國,自稱世界之國,卻不做事人榜樣,是最可恥的。

芬蘭是歐洲樹木出口大國,卻沒聽說有什麼天然大災難,砍樹也造樹,達到平衡,正是做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。我不是芬蘭人,我現在不懂他們如何做到,但是有機會,我會去看看。

將這部動畫做個總評:

畫風:9.5/10(沒有自評分,這不是靠賣萌能解釋的)

劇情:∞/10(破表!沒錯,看過的人也會給破表分)

音樂:8/10(不差)

總評:9.5/10(非常推薦)

人類,要直到地球毀滅之際,才懂得珍惜自然資源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