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動漫、文化與教派

在我小的時候,有一次去朋友家裡,那時中視還在播神奇寶貝,我就到他們家看。



看著看著,快到結束時,另一位朋友也來了。他們的家人是虔誠的基督教教徒,一切行為皆以聖經、神為標準。



發現我們在看動畫時,他的媽媽要求我們把電視關掉……



據了解,因為神奇寶貝―所謂的怪獸,就是邪惡的,不被神所容忍的,因此,不可以看。



那時候有點生氣,究竟單純的動畫與惡魔有什麼關聯?我們只好默默地關掉電視。



對於神的存在,我持保留態度。我不否認信教,也很贊成那些需要依靠的人,可以用信教的方式幫他們建立信心;我也很欣賞聖經所說的某些話語,諸如相愛、互助等等。但是,一個文化產業,一個算是藝術創作的東西,難道也是違背了神的話?



是否所有的畫、所有的作品都要以神為主?像中古世紀那樣,從米開朗基羅到達文西?



那位朋友可能已經扭曲了聖經的意思,也把動畫看得太低俗了。如果上帝造人,是具有創造力的,那所有的美的事物都應該是上帝所喜悅的;而不是只有表現出上帝的模樣才會被祂看重。





街頭常常看見青少年、少女們在跳街舞,街舞是從美國的Hip Hop來的。



很多人在跳街舞,政府也常舉辦各種比賽。



動漫近年來也隨日本傳到台灣,不管是遊戲、論壇、代理公司都極力推廣。各種周邊商品也漸漸增多,也有專門進口原版的商店。



但是,我們卻常常聽到,很多人在罵動漫,什麼色情、髒鬼,還有御宅族消失論。





綜合以上兩點,我想說:究竟動漫有什麼錯?為什麼美國文化就是被推崇,其餘的卻是受到排擠?動漫是藝術,讓想像力飛馳的世界。一部動畫,也是由許多人完成的,是偉大的結晶,合作的象徵。

我想,這是因為世人們總是被扭曲的價值觀拖著走,因為某些言論而被煽動,卻是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以訛傳訛。因為沒有人罵街舞不好,所以不會被歧視;動漫因為被批評過,所以才會被視為不好的東西。



人們還得加強批判性思考,對於一個文化所帶來的影響,要有更多的認識,才能下結論。不要被許多外物所欺瞞,要獨立思考。等到那一天,動漫的地位,就能和其他文化平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